Friday, March 10, 2017

對照‧張愛玲 2017-3-10 不幸的她


對照‧張愛玲 2017-3-10 不幸的她

 

1932在上海聖瑪利亞女校年刊鳳藻〉第十二期年刊中發表了愛玲先生處女作短篇小說《不幸的她》, 當時初一班年僅十二歲一千四百字寫出兩位女孩(雍姐和她)由十歲至廿五歲的故事,主人翁「她」離開朋友的原因是:
 
「我不忍看了你的快樂,更形成我的淒清!別了!人生聚散,本是常事,無論怎樣,我們總有藏著淚珠撒手的一日!」

「一切和十年前一樣一人卻兩樣的!雍姊,她是依舊!我呢?怎麼改得這樣快!只有我不幸!」
我不忍看了你的快樂,更形成我的淒清!── 她的對照想法
別了!人生聚散,本是常事,無論怎樣,我們總有藏著淚珠撒手的一日!── 她對死亡想法

「她」──愛玲先生沒有給她一個名字,因為是張自己的自述。全文有五段說話,二段極至深至歷練,張先生對人生的體悟,早在少年時己刻述在文字間。

 
詳細內容 - 私人網頁連結

對照‧張愛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