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8, 2015

雜誌 : 點滴心情 2015-1-18 紫嫣紅開遍 (2)



陳淑良白雪仙的話 (節錄)

紫嫣紅開遍—良辰美景仙鳳鳴

即興的藝術不但是梁醒波的拿手好戲,任劍輝也非常擅長一一她性格裏的貪玩使人想起畢加索,童稚中透着浩然之氣。
仙姐的六親不認也有一定的攝人力量。「在台下,他們是我的長輩,我的老師;上了台,我誰也不給面子。」
118
唱嶄新的小曲比唱耳熟能詳的梆黃困難,尤其對既不熟工尺也不諳簡譜的任姐而言---不過天才既天才,什麼也難她不倒。
「她演戲根本不需要培養情緒,一上場就揮灑自如,入戲得不得了。」
142
「這是任姐割喉核後修出的第一場戲。當時休息了好幾個月,外面聽聞任姐動過手術,有種種猜測,所以任姐出場一開聲,全場嘩然---不但聲線優美如昔,而且聲底比手術前更豐厚。」
168
白蛇新傳
「對我來講是一樁心願,就像後來拍李後主,都是非做不可的,我永遠都不會後悔。」
233
共演至四十九天
仙姐的不惜工本向來為人所樂道,尤其是拍李後主的大手筆,連任姐也說:「如果用這筆資金去拍六、七部普通的粵劇歌唱片,不知道可以賺多少錢!
在演完「白蛇新傳」後,整個人累得不得了,回到家裏,我對孫太說:對我來說,現在死和五十年後死,根本沒有什麼分別。最想做的已做了。
頓了一頓,帶點無奈接下去:「誰知道後來又有李後主。……
236
六零年登啟事,有千多人報名,在利舞台後台三樓面試,分批考了三天,結果錄取四十四人。到正式上演時選用了二十二人。
254
所有任姐的戲當中,仙姐最喜歡的就是「琵琶記」的「削髮」。至於仙姐的戲之中,任姐最偏愛的則是「紫釵記」的「花前遇俠」。
298
「其實名字是我姐姐起的。有一天經過戲院,正在上映卡通片<白雪公主>,靈感就是這樣來的。」
薛覺先替她起過藝名倒是真的一一把原名陳淑良改為陳淑娘。
301
仙姐的話
有人認為我搞仙鳳鳴很辛苦,做事過於認真,大可不必。但我愛,就不見其苦,我愛粵劇,希望能做到最好,便一生無憾。只有努力認真,才可近完美,能做自己心願的事,就算失敗也永不言侮,做起來便可專心一致。

任姐演罷入場,在後台,我說她「不安於室」,總不會呆在箱位,不是行來行去,就是找人傾偈,最愛不停吃東西。如果很久才輪到她出場,她就在箱位睡覺。輪到她上場,提場一拍醒她,她就立刻十分精神,不會有剛睡醒的樣子,即出場,即入戲。

班中紀律很嚴,行頭紙規定不准遲到,出錯,就要扣兩天人工,大老倌、下欄同樣看待。

波叔給我一個像日本人的綽號:「希占多急惡拗必贏梗子」,像希治閣、占士邦那麼緊張,樣樣要多,性子很急,人又夠惡,拗必要贏梗的人。
30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