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8, 2015

雜誌 : 點滴心情 2015-1-18 紫嫣紅開遍 (1)


紫嫣紅開遍—良辰美景仙鳳鳴 - 陳淑良白雪仙的話 (節錄)

代序 思入水雲寒 199447
" 過去幾年中,我活在不知日與夜的迷惘裏。雖然,1990年,我在眾多的藝術界、文化界友好的支持下,勉力振作起來,重新修訂電影「李後主」,讓它再一次映現於聲光,目的是為了籌備「任白慈善基金」,完成任姐生前「取諸社會,用諸社會」的願望;但之後,我又重新跌入無日無夜的迷惘中了。
於情我頓失所依,於藝我已無所望,一切懸空:懸空的生命,懸空的感情,我浮沉於茫茫麈世。 "

" 至於雛鳳,當年任姐和我,如此苦心,也是為了粵劇薪傳盡一已之力,日後她們的得失成敗,我們是且有任何預計的,她們的路如何走,就看她們各自修行了。
天賦才情,雖在父師,不足以移子弟。不過,有一句話仍得說:從事藝術工作者必須愛那門藝術,自身努力和多聽取意見,求進求善,才有成效。對於雛鳳,我已付出一切,也不再一一苛求了。 "

「在澳門時代,演罷日戲,她最喜歡打麻將,因為愛熱鬧,人越多越高興。」演完日場,在後台打幾圈再演夜場---也不卸裝,只洗掉嘴邊周圍多脂粉,為了方便吃飯。
在台上是風度翩翩的書生,在台下卻喜歡跳舞:「那次感冒,還跟一群人去跳舞,誰知道跳完舞,出了一身汗,感冒也好了。」
平日冬天裏,任姐在家總愛在晨褸外加一件背心,「她自己也說像老夫子,說罷哈哈大笑一一天冷的話就穿兩件。」
30
大家都知道任姐好,可是沒有誰說得出她怎麼好法。「你問她,她一定會說:我不懂什麼藝術不藝術,演戲不過是為了揾兩餐!
43
「别人說些什麼,我是不理會的。我的目標是在能力範圍內做出最好的成績。」
79
「香夭」唱得最滿意的,是七二年「六一八」水災義唱的一次。
83
仙姐建議用戲裹人物的名字嵌入詩裏,隨口唸了四句:「小玉焉能無李益,夢梅豈可缺麗娘,長平世顯盟心約,他生來世也成雙。」
86
「演戲的,上了那一個粧,便是那一個人物。」
9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